首页 > 中国要闻
李强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
2023-05-19 23:32

2023年5月19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中国—中亚峰会并进行国事访问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

李强表示,习近平主席日前同总统先生共同宣布构建睦邻友好、共享繁荣的中吉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吉关系新的战略升级。中国愿同吉尔吉斯斯坦一道,全面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中吉全方位合作朝着更高质量发展,助力两国共同发展振兴。

李强指出,中吉双方要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为契机,充分发挥互补优势,推动两国贸易合作提质升级,推进中国—中亚交通走廊等互联互通建设,打造绿色能源、跨境电商等合作新亮点,深化教育、文化、旅游等人文交流。双方要继续加强安全合作,共同打击“三股势力”,为两国发展繁荣筑牢安全屏障。

李强强调,首届中国—中亚峰会擘画了中国中亚关系发展的新蓝图。中国愿同吉尔吉斯斯坦共同落实好峰会达成的重要成果,加强在中国—中亚机制框架内合作,促进中国同中亚合作实现更大发展。

扎帕罗夫表示,当前吉中关系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友好、互利、睦邻是两国关系的鲜明特色。吉方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愿同中方深化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共同打击“三股势力”,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相互协作,推动吉中关系进一步深入发展,共同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新威胁、新挑战。吉方祝贺中方成功举办中国—中亚峰会,相信这一机制将会成为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