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巴勒斯坦 > 国家概况
巴勒斯坦概况
2018-08-01 21:07

【国 名】 巴勒斯坦国(the State of Palestine)。

【面 积】 根据194711月联合国关于巴勒斯坦分治的第181号决议,在巴勒斯坦地区建立的阿拉伯国面积为1.15万平方公里。由于当时阿拉伯国家反对该决议,阿拉伯国未能建立。1948年第一次中东战争期间,以色列占领了181号决议规定的大部分阿拉伯国领土。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期间,以色列占领了该决议规定的全部阿国领土。198811月,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19次特别会议宣告成立巴勒斯坦国,但未确定其疆界。马德里和会后,巴方通过与以色列和谈,陆续收回了约2500平方公里的土地。

【人 口】 据巴中央统计局数据,目前生活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爆发前巴方边界内的巴勒斯坦人为478.09,其中难民超过198万,约旦河西岸人口为288.17,加沙地带人口为189.92万20185月)。官方语言为阿拉伯语,通用英语,主要信仰伊斯兰教。

【首 都】 198811月,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19次特别会议通过《独立宣言》,宣布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国首都。目前巴勒斯坦总统府等政府主要部门均设在拉马拉。

【国家元首】 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Mahmoud Abbas),20081123日当选。

【重要节日】 开斋节、宰牲节、宣布建国日(1115日)

【地 理】 位于亚洲西部,地处亚、非、欧三洲交通要冲,战略地位重要。约旦河西岸东邻约旦,面积5884平方公里。加沙地带西濒地中海,面积365平方公里。

【气 候】 亚热带地中海型气候。夏季炎热干燥,最热月份为7-8月,气温最高达38℃左右。冬季微冷湿润多雨,平均气温为4-11℃,最冷月份为1月。雨季为12月至次年3月。

【政 治】 1994512日,根据巴解组织决议成立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Palestine National Authority),作为阶段性、过渡性的权力机构,阿拉法特当选为主席。200411月,阿拉法特病逝。200519日,阿巴斯当选新一任民族权力机构主席。20131月,阿巴斯签署命令,将法规、公文、证件等使用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称谓统一改为“巴勒斯坦国”。6月,阿巴斯任命哈姆迪拉为政府总理。20146月,巴民族共识政府成立后,哈姆迪拉留任。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Palestine Liberation Organization)】:简称巴解(PLO)。19645月在耶路撒冷成立。197410月在第7次阿拉伯首脑会议上被确认为巴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同年11月,被邀请以观察员身份参加联合国会议。19768月被接纳为不结盟运动正式成员,同年9月,被接纳为阿拉伯国家联盟正式成员。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The Executive Committee of PLO)是巴解组织的常设领导机构,目前由阿巴斯总统任主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Central Committee of PLO)是巴全委会与巴执委会之间的一个联系机构,负责监督执委会执行巴全委会的决议和巴解的方针政策,阿巴斯总统任中委会主席。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Palestine National Council)】: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代表巴境内、外的全体巴勒斯坦人。有委员669人,分别为巴勒斯坦各抵抗组织及其他群众组织代表,现任主席萨利姆·扎农(Saleem AlZanoon)。

【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Palestinian Legislative Council)】:立法机关。本届立法会于2006年选举产生,共有132个议席。现任主席为阿齐兹·杜维克(Aziz Duwaik)。

【行政区划】 巴勒斯坦目前分为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两部分。约旦河西岸分为拉马拉、耶路撒冷、伯利恒、希伯伦、杰里科、纳布卢斯、图巴斯、杰宁、图勒凯尔姆、盖勒基利耶、萨拉菲特等11个省,加沙地带分为北方、加沙、代尔拜莱赫、汉尤尼斯和拉法5个省。

【经 济】农产品丰富,农业是巴经济支柱13.4%的人口从事农业生产。水果、蔬菜和橄榄(油)是外贸出口的重要部分,占出口产品的25%。耕地面积为9.3万公顷。2017年,巴农业总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8%。巴工业规模较小,主要是采矿采石、家具制造、排污、废物处理等。2017年,巴工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3.0%旅游业是巴重要经济产业。巴气候宜人,人文历史古迹众多,旅游资源丰富。

2017年主要经济数字:

国内生产总值(GDP136.864亿美元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3.1%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3072.4美元

进出口总额63.413亿美元

其中进口额53.031亿美元

出口额10.382亿美元

数据来源:巴中央统计局

【交通运输】 公路:约旦河西岸地区有各类公路3783公里。2000年以后,由于巴以爆发冲突,巴交通建设陷入停滞。2009年后,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有所恢复并得到一定发展。航空:1996年组建民航机构,199811月加沙国际机场投入使用,开通至埃及和约旦的航线,总投资2.5亿美元。20009月巴以爆发冲突后,以军摧毁并关闭加沙机场。

【通讯】 巴勒斯坦通信公司(私营)垄断了加沙地带和西岸的固定电话服务,有固定电话线路43.2万条。巴移动通信公司有两家,Jawwal 和Wataniya,拥有移动通信370万客户。网络用户共计32.05万。

【财政金融】 巴勒斯坦货币管理局(Palestine Monetary AuthorityPMA)于1994年底成立。巴勒斯坦未发行本国货币,主要使用以色列货币新谢克尔(NIS)。

【军 事】 根据巴以《奥斯陆协议》,巴自治政府不得拥有军队,但可建立不持重武器的武装部队以保证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公共秩序和内部安全。

【教 育】 巴政府重视教育和人才培养,实行9年义务教育,同时积极开展职业培训、各类技术教育和成人教育等。主要大学有比尔宰特大学、成功大学、圣城大学、伯利恒大学等。巴总体文盲率约3.3%

【新闻出版】 主要报刊有《耶路撒冷报》(Al-Quds)、《日子报》(Al-Ayyam)、《新生活报》(Al-Hayat Al-Jadida)等。官方广播电台为“巴勒斯坦之声”,官方电视台为“巴勒斯坦电视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