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巴勒斯坦 > 赴巴须知
赴巴须知
2017-07-17 21:11
 

  入境居留】签证入境:巴勒斯坦目前尚未独立建国。拟赴巴勒斯坦的中国公民,须向以色列驻华使馆申请相应种类赴以签证并持该签证进入巴勒斯坦,或事先通过巴方邀请单位向巴民事协调部申请办理入境许可,由约旦一侧陆路进入约旦河西岸。拟赴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地区的,可从以色列特拉维夫的本·古里安机场或经约旦侯赛因桥关口陆路进入约旦河西岸地区。途径以色列军事检查站时,以方需要查验护照、签证及以色列边检提供的入境条(相当于入境章)等。   

  出入加沙地带主要有两个关口:南部与埃及接壤的拉法口岸(埃及控制)和北部与以色列接壤的埃雷兹检查站(以色列控制)。拉法口岸不定期开放且每次开放时间较短,通常月均只有2-3天。与加沙巴勒斯坦人有亲属关系的我国公民,提供有效护照、合法进入埃及的签证及入境章、亲属关系证明(如结婚证)等,可通过拉法口岸进入加沙。普通游客无法经拉法口岸进入加沙地带。北部的埃雷兹检查站控制严格,拟通过此检查站赴加沙人员需赴埃雷兹检查站填写申请表,随后等待审批结果。以官方口径为5个工作日内答复。  

  由于巴、以冲突不断,在巴停留存在一定安全风险,赴巴人员切勿前往危险地带和军事禁区,避免在巴以接合部和以军事检查站长时间停留。特别提醒赴加沙人员,加沙目前由哈马斯实际控制,哈马斯与以色列时有冲突,存在较高安全风险。  

  【海关防疫】因进入巴勒斯坦境内需先通过以色列海关,入境时应遵守以色列海关规定,具体请参阅以色列海关相关规定  

    【居留入籍】在巴勒斯坦定居申请需经以色列内政部批准,外籍人员定居巴勒斯坦手续复杂、难度较大。巴勒斯坦国籍政策采用血统原则,父母双方或一方为巴勒斯坦人,即拥有巴勒斯坦国籍。巴勒斯坦承认双重国籍。  

    【社会治安】目前,巴勒斯坦拥有警察和安全部队。巴社会治安总体较好,犯罪率较低,目前未发生过针对中国人的犯罪案件。但以军警与巴平民不时发生冲突,致使流血事件频发。  

  在巴期间,途径以色列军事检查站时不要拍照摄像。  

  【自然灾害】巴勒斯坦属地中海气候,每年旱季较长(约从4月至11月),主要自然灾害为沙尘暴及旱灾,偶发地震。  

  【食品卫生】巴勒斯坦近年未爆发过大规模传染性疾病。巴勒斯坦水质较差,需过滤后方能饮用。巴勒斯坦食品为清真食品,卫生较有保障,但应在正规、卫生条件较好的商店、饭店购买食品。应随身携带止泻药,亦可在当地药店购买。  

  【空中交通】巴勒斯坦尚无国际机场,赴巴人员须先飞抵以色列特拉维夫、约旦安曼或埃及开罗,再经陆路进入巴区。  

  【陆路交通】巴勒斯坦无铁路,目前各主要城市之间已建设较为完善的公路网络。  

  【水路交通】巴勒斯坦无水路交通。加沙地带濒临地中海,海上交通被以色列封锁。  

  【市内交通】巴勒斯坦有公交系统,城市之间有黄色小巴士,随叫随停,各市市区内有固定的汽车站及停靠站点,各城市市区有出租车。  

  【主要城市】拉马拉、伯利恒、图勒凯尔姆、盖勒吉利耶、杰宁、纳布卢斯、杰里科、希伯伦等位于约旦河西岸,加沙市、代尔拜莱赫、汉尤尼斯和拉法等位于加沙地带。  

  【物产物价】巴勒斯坦日常消费品种类有限,多从以色列进口,物价水平较高。巴无本国货币,通用货币为以色列的谢克尔,1谢克尔约合人民币1.9元。  

  巴勒斯坦境内银行较多,如Palestine Bank, Arab Bank Ahli Bank, Jordan Bank Kuwait BankInvestment Bank 等。在巴主要城市市区,银行普遍有自助提款机,有英文操作界面,其中部分银行提款机可凭信用卡或有跨国提款服务银行的储蓄卡取款。巴境内货币兑换营业点较多,兑换货币较为方便。在巴部分商店、酒店可使用信用卡消费。  

  【保险医疗】受巴经济发展水平影响,巴勒斯坦除拉马拉地区外总体医疗条件较差,设施陈旧,药品多为进口且价格较高。一般疾病可在巴勒斯坦医院直接挂号就诊,挂号费约20谢克尔(相当于35元人民币左右)。主要医院有咨询医院、巴医疗中心等(均位于拉马拉)。  

  赴巴旅行建议自备常用药品,如有需要可在当地或赴以色列就诊。巴主要城市内药店分布较多,价格较为统一,处方类药物需医生开具药方。如需购买保险,巴勒斯坦境内有正规的规模较大的保险公司,如National Insurance Company Limited (NIC),Al Mashreq, Trust International Insurance Company, Globle United Insurance等。  

  【风俗禁忌】巴勒斯坦主要信奉伊斯兰教,遵守伊斯兰教的风俗习惯,食清真食品。重要节日包括:  

  斋月(每年时间根据伊斯兰历调整,2017年为公历527日至625日),阿拉伯语叫"拉马丹"。按照伊斯兰教教义,安拉在这个月把《古兰经》降给穆斯林,因此斋月是伟大、喜庆、吉祥和尊贵的月份。在斋月里,每天东方刚刚开始发亮至日落期间,除了患病者、孕妇以及作战的士兵等少数人外,成年的穆斯林必须严格把斋,不吃不喝,不吸烟、不进行娱乐活动等。直到太阳西沉,人们才进餐,随后或消遣娱乐,或走亲访友。斋月期间,当地饭店白天一般不营业,政府部门上午办公时间推迟至早上9点左右。在穆斯林把斋时段,为尊重穆斯林宗教习俗,非穆斯林不宜在公共场所抽烟、喝水、吃东西或进行娱乐活动。  

  开斋节(每年时间根据伊斯兰历调整,2017年为公历625日),即斋月结束的第二天开始,持续四天。人们去清真寺作礼拜,亲朋好友之间相互登门道贺,许多青年男女特意安排在此时举行婚礼。开斋节期间酒店入住率较高,订房难度较大且价格较高。  

  宰牲节(每年时间根据伊斯兰历调整,2017年在公历92日左右),是伊斯兰教重要节日,穆斯林为圣祖易卜拉欣宰牲献祭。主要活动有集会庆祝及宰杀牛羊等。  

  巴勒斯坦人见面通常行握手礼。男士多穿着西装或便装。女士大部分戴头巾着伊斯兰传统装。女士在巴应避免着无袖衣物、不过膝短裙等服饰。  

   【通信及电源】  

    网络:大部分酒店、咖啡馆配有无线上网设备。拉马拉市区多个街道可使用免费Wi-Fi上网。巴勒斯坦地区目前手机网络为3G  

  电话:巴勒斯坦国际区号为970,拉马拉区号02。如:从中国致电中国驻巴勒斯坦办事处领事部,可拨打00970-2-2951223。国内手机号码开通国际漫游服务后,可正常在巴勒斯坦境内使用。巴手机制式为GSM,中国国内手机直接装上当地SIM卡即可使用。  

  电源:巴勒斯坦标准电压220伏,50赫兹,插座为欧式,2个或3个圆孔,当地可购买转换插头。  

  【重要联系电话及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勒斯坦国办事处  电话:00970-2-295122200970-59577651624小时领事保护)  

  电子邮箱:chinaemb_ps@mfa.gov.cn  

  当地报警电话:100  

  当地救护电话:101  

  当地火警电话:102  

  国家通讯社:www.wafa.ps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