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发表署名文章《“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未来更美好》
2021-12-22 00:43

2021年12月21日,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在巴勒斯坦马安通讯社(Ma’an News Agency)发表署名文章《“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未来更美好》,解读《“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阐明中国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发展的原则立场,阐释“一国两制”下香港民主发展前景光明。全文如下:

2021年12月20日,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结果揭晓,超过130万香港选民从153位候选人中投票选出90位当选人。这是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后的首次立法会选举,是香港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发展优质民主、有效选贤举能、推动良政善治一次最新的成功实践。

香港居民享有的民主权利前所未有。香港特区民主发展取得的全方位重大成就有目共睹。事实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是香港特区民主制度的设计者、创立者、维护者和推进者。选举同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的白皮书,全面回顾香港特区民主的产生和发展历程,深入阐明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区民主发展的原则立场,重申中央坚定不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政策,有利于继续推动香港特区民主稳步向前发展,更好造福全体香港居民。

近年来,一些外部势力极力怂恿支持反中乱港势力冲击特区宪制秩序,歪曲民主内涵,阻挠香港民主进程,对香港特区民主发展造成严重伤害。任何民主都是在特定国家或地区范围内的民主,必须以维护本国国家安全为基本前提条件。如果国家安全得不到基本保障,就不可能有正常、真正的民主。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特区的民主怎么发展纯属中国内政。香港的民主制度好不好,要由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说了算。任何打着民主旗号干涉中国内政、企图搞乱香港的图谋都不会得逞。

作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伟大创举,“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已经取得巨大成功,显现出强大生命力和制度韧性。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有信心、有智慧、有能力,既把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地管理好、建设好,也把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香港特区管理好、建设好,并把符合香港特区实际情况的民主建设好、发展好。香港特区正迎来拨乱反正、由治及兴的新阶段。一个政治民主、法治健全、自由开放、包容和谐、繁荣稳定、胸怀祖国、面向世界的香港必将更好地呈现在世人面前,“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必将取得更大成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