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发表署名文章《为推动中东安全与发展作出中国贡献》
2022-03-13 22:48

2022年3月13日,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在巴勒斯坦马安通讯社(Ma’an News Agency)发表署名文章《为推动中东安全与发展作出中国贡献》,宣介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两会”记者会阐述中方在解决中东热点问题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阐释中国始终奉行“两个支持”。全文如下:

2022年开局便充满挑战,新冠肺炎疫情尚未清除,乌克兰危机接踵而至。国际风云激荡,中东并不太平。面对长期困扰中东的安全与发展两大难题,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最近在两会记者会上指出,中国始终奉行“两个支持”,即支持中东国家团结协作解决地区安全问题,支持中东人民独立自主探索自身发展道路。

过去一年多来,中方先后提出关于实现中东安全稳定五点倡议、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四点主张、落实巴以“两国方案”三点思路,旨在推动对话解决热点问题、实现地区安全和共同安全。同时,中国同中东各国携手抗击疫情,推进疫苗生产、药物研发合作。加快中国与海湾国家自贸区建设,启动中国与伊朗全面合作协议,为促进中东发展提供了积极助力。

在中东实现公平正义,最突出的标志就是解决好巴勒斯坦问题,落实好“两国方案”。巴勒斯坦问题始终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关乎地区和平稳定,关乎国际公平正义,关乎人类良知道义。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一贯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去年5月巴以激烈冲突,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推动安理会五次审议巴勒斯坦问题并最终发表主席新闻谈话。7月中国主办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探索和平之路,寻求共存之道。今年3月,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访问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只要巴勒斯坦问题未解决,中国劝和促谈的努力就不会停顿。

中国在中东发挥的始终是建设性作用,从不谋取什么地缘利益,更无意去填补所谓权力真空。过去数十年,正是因为域外大国竞相干预中东事务,给中东地区和中东人民造成了一次又一次伤害。21世纪的今天,这种局面不应再继续下去。应当把维护中东安全与发展的权力彻底交到中东人民手中,支持中东国家以团结谋和平,以自强谋稳定,以合作谋发展,真正实现中东地区的长久和平与繁荣。

3月9日,第157届阿拉伯国家联盟外长理事会会议通过决议,赞赏中方为支持阿拉伯事业、和平解决地区危机所做外交努力,欢迎沙特于2022年主办首届阿中峰会,强调愿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强同中国各领域合作。这充分体现了中阿双方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也反映出中阿双方在解决地区问题方面的广泛共识。中国的“两个支持”得到了地区国家的普遍欢迎和积极响应。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中国将继续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同包括中东国家在内所有爱好和平、谋求发展的国家一道,加强团结合作,携手应对挑战,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为世界和中东地区开辟光明和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