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发表署名文章《迎接中国和伊斯兰国家关系的新发展》
2022-03-26 21:40

2022年3月26日,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在巴勒斯坦官方报纸《新生活报》发表署名文章《迎接中国和伊斯兰国家关系的新发展》,宣介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第48次会议开幕式致辞精神,阐释中国同伊斯兰国家建设四个伙伴关系,重申巴勒斯坦问题一天不解决,中国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的斗争就一刻不停歇。全文如下:

中国同伊斯兰世界交往延绵千年,历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坚实的民意基础。双方交往始终坚持互尊互信,支持对方核心关切,始终坚持团结互助,致力实现共同发展,始终坚持互学互鉴,守护世界多样文明。2022年3月22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伊斯兰堡应邀出席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理事会第48次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致辞。这是中国外长首次参加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会,充分体现了中国和伊斯兰世界加强交流合作的真诚愿望,体现了双方关系的不断发展和彼此互信的进一步深化,必将推动双方关系迈上新台阶。

王毅国务委员指出,中国愿同伊斯兰国家建设四个伙伴关系。一要做团结协作的伙伴。坚定支持彼此捍卫国家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坚定支持彼此独立自主地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彼此维护自身正当发展权益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二要做发展振兴的伙伴。继续团结抗疫,下阶段中方将再向伊斯兰国家提供3亿剂疫苗。继续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携手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为“双引擎”,巩固传统合作,培育新兴亮点,助力中伊发展振兴,引领南南合作潮流。

三要做安全稳定的伙伴。中方将继续支持伊斯兰国家运用伊斯兰智慧解决当代热点问题,把维稳促和的钥匙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促进巴勒斯坦问题的全面公正解决,支持阿富汗实现包容建政、稳健治理,开启和平重建新篇章,支持俄罗斯和乌克兰继续和谈,谈出停火,谈出止战,谈出和平,防止发生人道主义灾难,避免乌克兰危机外溢。

四要做文明互鉴的伙伴。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反对以意识形态划线制造分裂对抗,反对“文明优越论”“文明冲突论”,反对对非西方文明的歪曲抹黑,反对将恐怖主义同特定民族宗教挂钩,深化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合作,抵制反恐“双重标准”。

在伊斯兰世界普遍关注的巴勒斯坦问题上,中国的支持从未犹豫、从未缺席。中方将继续坚定站在巴勒斯坦人民一边,支持在“两国方案”基础上,推动早日召开更具权威性和代表性的国际和会,促进巴勒斯坦问题的全面公正解决。正如王毅国务委员在会议期间会见巴勒斯坦外长马立基时所强调的,巴勒斯坦问题一天不解决,中国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的斗争就一刻不停歇。

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是伊斯兰世界的真诚朋友和合作伙伴。中国愿与伊斯兰国家一道,共同促进世界格局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和人类文明多样化,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