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发表署名文章《“动态清零”是中国抗疫的制胜关键》
2022-05-18 20:30

2022年5月18日,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在巴勒斯坦马安通讯社(Ma’an News Agency)发表署名文章《“动态清零”是中国抗疫的制胜关键》,阐释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动态清零”政策符合中国国情,有效保护人权,切实保障发展,为全球抗疫做出贡献。全文如下: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病毒不断变异,疫情走向存在不确定性。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动态清零”政策符合中国国情。中国是人口大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2.67亿,少儿人口超过2.5亿。根据中国、美国科学家的新模型,如果中国放弃“动态清零”,可能在3个月内造成1.12亿人感染、270万人转入ICU、155万人死亡。发现一起、扑灭一起的“动态清零”有效保护了老年人和少儿等脆弱人群,是最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做法。

“动态清零”政策有效保护人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抗击疫情是为了人民,也必须依靠人民。必须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突出位置,尽最大努力做到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一个病患者,切实尊重每个人的生命价值和尊严。《柳叶刀》杂志今年3月发表的论文称,新冠大流行期间,全球超额死亡估计达1820万人,超额死亡率为每10万人120人,而中国超额死亡率仅为每10万人0.6人。“动态清零”最大限度保护了中国人民的生命权和健康权。 

“动态清零”政策切实保障发展。“动态清零”不是追求零感染,而是要以最低的社会成本,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今年1月中国天津出现疫情时,采样过千万仅用时4.5小时,封控区域精准到商户、单元。2020年中国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中国GDP增长8.1%。今年第一季度中国GDP增长4.8%,吸收外资增长25.6%。“动态清零”最大程度减少了疫情对于中国整体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中国绝大多数地区、绝大多数民众生产生活正常。

实践证明,“动态清零”政策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今年3月以来,中国疫情防控经受住武汉保卫战以来最为严峻的防控考验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中国政府的防控方针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中国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动态清零”。中国政府和人民有充分的信心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为全球团结抗疫做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