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发表署名文章《一个中国原则不可撼动》
2022-06-12 16:51

2022年6月12日,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在巴勒斯坦官方报纸《新生活报》发表署名文章《一个中国原则不可撼动》,阐释一个中国原则历史和法理事实,批驳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谬论,阐明台湾问题和乌克兰问题的本质区别。全文如下: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内容,既是历史和法理事实,也是国际社会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我愿同巴勒斯坦朋友们谈一谈一个中国原则是不可撼动的。

第一,台湾自古属于中国。台湾位于中国东南沿海,是中国第一大岛。1700年前的中国史书留下了世界上关于台湾最早的记述。自公元1335年起,中国历代政府在台湾设立行政机构,对台湾进行有效管辖。1895年,台湾被日本侵占。1945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赢得胜利,日本宣布投降,无条件接受《波茨坦公告》和《开罗宣言》,把台湾交还给中国。至此,台湾回归祖国怀抱,重归于中国主权管辖之下。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同年底,国民党统治集团败退台湾。尽管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中国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

第二,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这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中国政府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允许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我们针对“台独”势力挑衅逼迫而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挫败分裂国家图谋的正义之举。

第三,中国坚决反对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近年来,美国在国际社会散布联大第2758号决议未解决台湾地位的谬论,声称美一中政策与中方的一中原则不同,各国有权自行界定一中政策框架,企图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事实上,1971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再次确认了一个中国的原则。包括美国在内,世界上已有181个国家在承认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同中方建立了外交关系。美国从自己的承诺,从中美双方共识和原有立场之上不断倒退,目的是企图开历史“倒车”,利用台湾问题阻挠中国和平统一,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企图将台湾打造为“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搞“以台制华”。

第四,中国坚决反对借乌克兰问题妄谈台湾问题。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有着本质区别,没有任何可比性。最根本的不同在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乌克兰问题则是俄乌两个国家之间的争端。有些人在乌克兰问题上强调主权原则,但在台湾问题上却不断损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

对于台湾问题,巴勒斯坦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支持中国的行动是坚定的。在上个月第75届世卫大会开幕前,包括巴勒斯坦在内的近90个国家共同发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正义之声,中国表示高度赞赏。中国愿同巴勒斯坦一道,继续共同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捍卫安全和发展利益,反对外部干涉内政,践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