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发表署名文章《破解时代之问,共创美好未来》
2022-06-26 21:24

2022年6月26日,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在巴勒斯坦马安通讯社(Ma’an News Agency)发表署名文章《破解时代之问,共创美好未来》,介绍习近平主席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并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阐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大理念主张。全文如下: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国际安全挑战增多,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发展遇到困难。2022年6月23日至2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分别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6月22日,习近平主席还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对于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重振全球发展事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表重要主张。  

一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各国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与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国际社会要摒弃零和博弈,共同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树立休戚相关、安危与共的共同体意识。

二是促进全球发展合作。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提出四点主张:一是共同凝聚促进发展的国际共识,把发展置于国际议程中心位置,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二是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和制度环境;三是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推进科技和制度创新,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四是共同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南北双方要相向而行,共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不让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人掉队。

三是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习近平主席指出,开历史倒车,企图堵别人的路,最终只会堵死自己的路。要坚持开放包容,拆除一切阻碍生产力发展的藩篱,引导推动全球化健康发展;要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消除贸易、投资、技术壁垒,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国权利平等、规则平等、机会平等。只有坚持同舟共济、团结合作,才能战胜经济危机。

四是深化金砖国家合作。习近平主席对金砖未来发展提出四点倡议:一是坚持和衷共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二是坚持合作发展,共同应对风险和挑战,三是坚持开拓创新,激发合作潜能和活力,四是坚持开放包容,凝聚集体智慧和力量。新形势下,金砖更要敞开大门谋发展、张开怀抱促合作。应该推进扩员进程,让志同道合的伙伴们早日加入金砖大家庭。

五是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中国动力。习近平主席指出,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中国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应对各种挑战。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健康,也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中国将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采取更加有效的举措,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影响。

世界向何处去?中国为世界发展践行中国理念,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只要大家团结一心,凝聚力量,勇毅前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能够共同开创人类美好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