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特色的全球安全难题解决之道》
2023-02-23 22:58

2023年2月23日,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在巴勒斯坦马安通讯社(Ma’an News Agency)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特色的全球安全难题解决之道》,宣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在第59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上主旨讲话精神,阐释《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合作方向、平台和机制,阐明全球安全倡议为推动政治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等国际地区热点问题、实现世界安危与共作出中国贡献。全文如下:

当前,世界既不太平也不安宁,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威胁上升,和平赤字、安全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有增无减,人类社会面临的安全挑战愈发棘手。建设一个更加安全的世界,是各国人民的强烈愿望,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更是时代前进发展的正确方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在第59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中国专场上发表主旨讲话,为建设一个更加安全的世界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为了世界更安全,国际社会要坚持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要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争端,要回归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要重视发展的关键作用。建设一个更加安全的世界,是中国矢志不渝的追求。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从历史、现实和未来的深刻思考中作出的战略抉择。中国将坚定地团结更多国家一道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力量每增长一分,世界的和平就多一分希望。各国共同致力于和平发展,人类的未来就能充满光明。

2023年2月21日,中国政府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是中方推进落实全球安全倡议的一项重要举措,深入阐释倡议的核心理念和原则,针对当前最突出最紧迫的国际安全关切提出20个重点合作方向,涵盖发挥联合国作用、推动政治解决热点问题、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完善全球安全治理等多个方面,并就倡议合作平台和机制提出设想。 

全球安全倡议指引中国在中东地区劝和促谈的努力。2021年3月,中国提出倡导相互尊重、坚持公平正义、实现核不扩散、共建集体安全、加快发展合作等关于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五点倡议。2021年7月,中国提出落实巴勒斯坦问题“两国方案”的三点思路,主张增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权威,支持巴勒斯坦各派加强团结,鼓励巴以双方以“两国方案”为基础重启和谈。中国举办了四次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呼吁召开更大规模、更有权威、更具影响的国际和会,切实推动巴勒斯坦问题解决进程。

中国是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者,也是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的行动派。目前,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对全球安全倡议表示赞赏支持。中国将同各方共同推进全球安全倡议落地,为推动政治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等国际地区热点问题、实现世界安危与共作出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