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发表署名文章《谱写新时代中巴友好新篇章》
2023-03-10 01:25

2023年3月9日,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在巴勒斯坦《新生活报》、《耶路撒冷报》、马安通讯社(Ma’an News Agency)、希法新闻网(SHFA)、人民斗争阵线等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谱写新时代中巴友好新篇章》,回顾中巴关系发展成就,展望共创美好未来。全文如下:

2018年4月,我肩负崇高使命,出任中国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五年来,我有幸见证了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务实合作深入推进,人文交流日益密切。

五年来,元首外交引领中巴关系。习近平主席于2022年首届中阿峰会期间会见阿巴斯总统,于2021年邀请阿巴斯总统作为唯一阿拉伯国家元首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于2020年同阿巴斯总统通电话。两国元首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对两国关系作出顶层设计,擘画中巴友谊亮丽篇章。

五年来,中巴务实合作成绩显著。两国政府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巴勒斯坦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为中巴合作构建新发展格局。双方积极推进中巴自由贸易区谈判,成功召开了第二届中巴经贸联委会会议,巴勒斯坦首次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巴勒斯坦共享中国发展机遇提供平台。中国援建拉马拉市政连接道路项目和拉马拉学校项目顺利竣工,提供两批人工草坪铺设47个体育场,向民众提供发电设备、教学用具、过冬物资,修缮住房、水井等。中国尽己所能实施有助于巴勒斯坦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项目。

五年来,中巴人文交流方兴未艾。两国相隔遥远,但人民心灵相通。双方签署了旅游合作文件,在政党、新闻、智库、广播影视等领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合作。巴勒斯坦首家孔子学院在圣城大学揭牌。中国为巴勒斯坦培训各类人才上千名,每年向巴勒斯坦提供政府奖学金名额。巴勒斯坦积极参加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人文交流活动,深化了相互理解,促进了中阿文化交融。

三年来,新冠疫情肆虐,中巴风雨同舟、守望相助。阿巴斯总统致信习近平主席祝贺中国成功抗击新冠疫情。中方先后向巴方提供了多批抗疫物资援助和60万剂新冠疫苗,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安排中巴卫生专家连线交流,通过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向巴难民提供健康包、防护用品和疫苗援助,多次向巴方和工程处提供现汇援助,成为中巴命运与共的生动写照。

五年来,中巴共同捍卫公平正义。巴勒斯坦支持中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巴勒斯坦呼吁停止任何违反一个中国原则的行径,强调中国有权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巴勒斯坦就涉疆、涉台、涉港等问题发出正义之声。

中国是最早支持巴勒斯坦民族抵抗运动并承认巴解组织和巴勒斯坦国的国家之一。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化,中国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始终同巴勒斯坦人民站在一起。习近平主席连续十年向联合国“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大会致贺电,提出关于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坚定推进以“两国方案”为基础的政治解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壮大国际社会促和合力,以发展促进和平。

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首届中阿峰会主旨讲话中指出,巴勒斯坦问题攸关中东和平稳定,巴勒斯坦人民遭遇的历史不公不能无限期延续,合法民族权利不能交易,独立建国诉求不容否决。国际社会应该坚定“两国方案”信念,坚守“土地换和平”原则,坚决致力于劝和促谈,扩大对巴勒斯坦人道主义和发展援助,促进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得到公正解决。中方坚定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享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支持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将继续向巴方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支持巴方实施民生建设项目,并增加对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捐款。

五年来,中国为推动巴勒斯坦问题公正持久解决不懈努力。2021年3月,中国提出倡导相互尊重、坚持公平正义、实现核不扩散、共建集体安全、加快发展合作等关于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五点倡议。2021年7月,中国提出落实巴勒斯坦问题“两国方案”的三点思路,主张增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权威,支持巴勒斯坦各派加强团结,鼓励巴以双方以“两国方案”为基础重启和谈。2021年5月巴以爆发激烈冲突后,中国作为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推动安理会五次审议巴勒斯坦问题,促成安理会发表主席新闻谈话。中国举办了四次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呼吁召开更大规模、更有权威、更具影响的国际和会,切实推动巴勒斯坦问题解决进程。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多次出访巴、以等有关国家,积极劝和促谈。

2023年是中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巴建交35周年。我为中巴关系发展成就感到自豪,更对中巴关系未来充满信心。祝愿中巴友谊地久天长!祝愿中巴友好谱写时代新篇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