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曾继新发表署名文章《尽快平息加沙战火,缓和地区紧张局势》
2024-02-10 16:30

2024年2月9日,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曾继新在巴勒斯坦官方报纸《新生活报》发表署名文章《尽快平息加沙战火,缓和地区紧张局势》,阐述中方对近来中东紧张局势升级、联合国近东救济工程处遭断供的立场,宣介中方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呼吁各方落实“两国方案”,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得到全面、公正、持久解决,维护中东地区持久和平稳定。全文如下:

近来,叙利亚、伊拉克、也门境内多地遭空袭,导致大量人员伤亡,引发中东地区新的动荡,中东局势处在极度危险的边缘,推动局势降温、防止冲突升级是国际社会面临的紧迫任务。中方反对违反《联合国宪章》、侵犯他国领土主权和安全的行为,认为使用武力无益于解决问题,只会给紧张形势火上浇油,敦促有关方面保持冷静克制,切实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尊重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停止非法军事行动,避免地区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甚至失控。

中东地区紧张局势持续升级,根本原因在于加沙停火止战一直无法得到落实。中方多次强调,在加沙立即实现停火刻不容缓,是当前压倒一切的前提,是国际外交努力的最优先事项。面对严峻形势,个别国家口头上说要防止冲突外溢,行动上却滥用武力,明显自相矛盾。各方应该顺应国际社会强烈呼声和压倒性共识,避免采取加剧局势紧张的行动,推动立即停火,拯救生命,缓解人道灾难,遏制冲突影响外溢。

加沙冲突已经造成约十万人死伤,加沙的民生系统挣扎在崩溃边缘。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UNRWA)夜以继日为220万民众提供救生援助。遗憾的是,在巴勒斯坦人民持续遭遇困难的时刻,有的国家听闻UNRWA个别工作人员受到支恐指控,就立即决定暂停向其提供资金。国际社会特别是主要捐款国,应以加沙民众生命为重,重新考虑停止供资的决定,继续支持工程处工作。绝不能因为个别人的行为就全盘否定工程处的工作,绝不能容许加沙民众再遭受额外的集体惩罚,绝不能坐视加沙人道主义局势雪上加霜。

摒弃地缘政治私利,真正从中东人民福祉出发,坚持推动以政治手段解决分歧矛盾,为促进中东和平发挥建设性作用,才是大国发挥自身影响力的正确方式。在巴勒斯坦问题上,中国始终站在和平、公道一边,站在大多数国家的共同愿望和人类良知一边。面对变乱交织的世界,中方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认为各国命运与共、未来相互依存,一国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只有各方共同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公道一边,推动落实“两国方案”,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得到全面、公正、持久解决,中东地区才能实现持久的和平稳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