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发表署名文章《共筑抗疫防线,共享全球发展》
2022-02-22 17:48

2022年2月22日,驻巴勒斯坦办事处主任郭伟在巴勒斯坦官方报纸《新生活报》发表署名文章《共筑抗疫防线,共享全球发展》,介绍中国多渠道向巴勒斯坦援助新冠疫苗,阐释中国以实际行动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以抗疫和疫苗合作践行全球发展倡议。全文如下:

2022年2月20日,中国和埃及依托两国在埃及合作建立的新冠疫苗灌装厂,联合向巴勒斯坦加沙民众援助的50万剂科兴疫苗正式启运。不久前,中国分批交付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8万剂和4万剂国药新冠疫苗,用于援助在约旦和叙利亚的巴勒斯坦难民,近期还将向工程处交付8万剂国药新冠疫苗,用于援助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难民。这是落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大倡议,也是落实中国全球发展倡议关于抗疫和疫苗重点合作领域的成果举措,体现了中国人民对巴勒斯坦人民的真挚情谊。

疫苗是战胜病毒的有力武器。面对反复延宕的全球疫情,中国最早承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最早支持疫苗知识产权豁免,最早同发展中国家开展疫苗生产合作,迄今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1亿剂疫苗,全球使用的新冠疫苗每两剂就有一剂是“中国制造”。去年3月,中国驰援10万剂新冠疫苗就是巴勒斯坦当时收到的一次性数量最多的疫苗捐助,为巴疫苗接种计划提供了有力支持。

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是战胜疫情的唯一正确道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目前距离世卫组织公布的今年年中完成70%全球人口新冠疫苗接种的目标还差得很远。疫苗构筑的免疫防线持续受到变异毒株冲击,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免疫鸿沟”还在拉大。确保疫苗公平分配,加快推进接种速度,弥合国际“免疫鸿沟”,才能把生命健康守护好、把人民生活保障好。中国疫苗致力于成为“人民的疫苗”、“世界的疫苗”、“可及的疫苗”,给世界带去希望。

抗疫和疫苗合作引领推动全球发展倡议。去年9月联大期间,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坚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八个重点合作领域。中方提出这一倡议就是要推动国际社会切实重视发展中国家特殊处境,应对疫情带来的新挑战和全球发展的新形势,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习近平主席指出,在全球性危机的惊涛骇浪里,各国不是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小船经不起风浪,巨舰才能顶住惊涛骇浪。中国将坚持团结抗疫主旋律,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践行全球发展倡议,同巴勒斯坦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携手应对疫情挑战,为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贡献更多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